yuurei

私を焼き亡ぼす火は金閣をも焼き亡ぼすだろう

一个故事。

那大概是三十年前的事了?我不清楚。连女主人公的名字也已经无从知晓。
为了叙述方便使用第一人称。

那年我高二,刚刚转学到新的高中。
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,其实各方面都比起我以前那所旗县的小中学好得多。但我不喜欢这里。
不喜欢自然会有许多许多理由。比如一个张扬得要命却也同样丑得要命的同桌,比如一个古板得要死条条框架斤斤计较的班主任。
这里的人同样冷漠,也再没人陪我吃饭上下学,宿舍上下铺打打闹闹。现在想想,也许是我过分偏见了。但不是这样,我大概也不会和她产生交集。
后来我跟老古董班主任讲了换座的需求,出乎意料的是他答应的蛮痛快。后来我就和她成为了同桌。
她成绩非常好,基本上是可以考清北的水平。长得很可爱,大大的眼睛,身材娇小,头发偏黄。但不知为何没人愿意跟她坐在一起。大概是性格不好吧?
——我很快就知道原因了。她后座的男生踹了一脚她的凳子,她瞬间跳了起来,瞪着眼睛,眉毛竖起来。半晌她喊了声,我要告诉老师去。
我没反应过来,看着她像一阵风似的跑出去。男生急了,推了我一把。
“你快追她,她真的会告诉老师的!”
我下意识追了出去。她没跑太远,我很快就喊住了她。
“干嘛要告诉老师呢?”都是高中生了,但重话我没说出口。
“他们欺负我,不该告诉老师吗?”
我噎住了,不知道刚才那一下怎么算得上欺负。可她是真的很生气,眼睛瞪得溜圆,显得整张脸可怜极了。
我想,大概这个人性格就是这样吧,日后相处注意一些就好。
许多人跟我说她有病。精神病,遗传的。又有人隐晦地提说,她跟班主任“有意思”。
我很惊讶,觉得难以接受。在那个年代,“精神病”用作骂人的话,几乎是不可接受的侮辱,精神病患者的待遇由此可见一斑。何况,班主任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,已有家室,但妻子不能生育,一直没有孩子。但她对风言风语从来不作反应,我便以为都是虚传。
她性格算得上开朗,而我闷得很,她却很粘我,事事都要随我一起。
“我有男朋友!”她笑起来像朵白色的喇叭花,叶子枯了的那种。
“怎么样的男朋友呢?”出于小女生的八卦心理,我对这样的话题很感兴趣。
“哎,不好说,他是个很古板的人,但对我很好。可我琢磨不懂他……”她说个没完。
我心底咯噔一下。太像班主任了。
我看着她眉飞色舞的脸,悄悄把凳子往外移了一点。
后来她亲口跟我说了她的病。同学们说的并不是随意杜撰,她确实有精神病,遗传的。
“强迫症。”她有点委屈地拉开袖口,一道道渍出血丝的红印。
“我洗澡的时候搓的。我总觉得洗不干净啊!”
我觉得有点恐怖,但又放了心。这个病对我没什么伤害呀!
于是好奇心随之而来。我问她到底是种什么样的病。
“如果我心里想了什么事,我会忍不住一直一直想下去。比如……我不记得有没有锁好门了,我就忍不住不停地跑回去看。”
她咯咯咯地笑起来,好像讲了什么极有趣的话。我也笑了。
日后的相处中,她还讲了她妹妹的事。说是她妹妹在上课的时候忍不住跑上讲台讲课去了。
她们姐妹两个成绩都非常好,但也都有病。我有时候也想,老天爷也真的是公平的。像我,不出众,成绩也不好,但身体总算健康。
她说这话的时候也在笑,可我慢慢地笑不出来了。
我那时候在二班,一班有个我初中的闺蜜,虽然现在来往不多,但仍是极好的朋友。
但有天闺蜜突然来找我了。我好高兴啊,匆匆忙忙地跑出去,但闺蜜却瞪了我一眼,拉着我去了楼梯间的角落。
“你为什么要和她玩呀?你是不是不知道她是精神病?”
“我知道,可是……”
“可是什么?别人都知道你跟我好,你却跟个精神病一起玩,你知不知道,你给我丢脸了!”
可是并不是我要跟她玩的呀。我有些委屈。
闺蜜看起来真的生气极了,嗓音尖利,几乎要刺破我的耳膜。
我没来由地来了火气,凭什么非要左右我的事?
“你算什么?她有精神病,难道你也有病吗?”
我跟闺蜜就算掰了。
但我不后悔,就算我不喜欢她,可她从来不左右我的事。其实她一直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只不过需要一个出口宣泄,而我同样如此。
但我还是下意识远离了她,因为我也怕被当做神经病。
虽然之前我也从没找过她,因为我很怕她家人,那是一家子精神病啊。
但她还是经常来我家找我,但大多数时候我都推托了。她可能也意识到了什么,来的愈发少了。
后来听说,有同学给她送卷子,却在她宿舍遇见了班主任。
这事传得很广,后来连学校领导都知道了。
那时候已经临近高考了。下周上学,我就再没见过她了。
我也不甚在意。我成绩不算好,心理素质更差,高考对我来说是门苦差事。
但我也听说是她的病恶化了。加上很怕她的病作祟,做出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,她家人也不放心她一个人考到远处去,索性就不让她高考了。
成绩出来,我不出意料地落榜了。于是我参加了补习班,又开始新一轮的煎熬。
那后来她又找过我几次,无非是安慰我之类的,我勉强应付了,却仍然不想跟她深交。
再过几月,她也不再来了,也许有了新的朋友罢?
我就从此失了她的讯息。有人说她回老家了,还有人说她死了。
其实我心底是有些惋惜的。她是个很好的女孩子,无论是长相还是成绩,可是她有病,所有堪称美好的未来就都与她无关。
再后来,我读完大学,参加工作,结婚生子。再过了很久很久很久,我被拉进了高中的微信群。
有人说笑话似的提起她,说她毕业两年后跑去找过班主任,班主任那时候在上课,她情绪激动,不知道说了什么。下课之后,班主任指着她骂了她一顿,叫她不要再来了。
大家都笑说,果然当年他俩有一腿啊。
这是我知道的最后一点她的消息。
尘埃落定之后,成长之后,我只是希望她能安安静静地在什么地方好好活着。
但我也相信人之初性本恶了。那时候才高中的小孩子,青涩幼稚,但做出的事说出的话,却让人难以想象。
为什么呢,不得而知。

说个题外话吧,我那位当初的闺蜜在群里问过我的消息,但我没理她。然后她又加了我的微信,我同样没理。
我还是怨她。
其实不是没有遗憾过。如果闺蜜没来找我说那些话,我或许不会疏远她,不会让她在数九寒天里又被浇上一头冷水。
但是没有如果,偏见是早就存在的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yuurei | Powered by LOFTER